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

竹東鎮雲南路徵地開路14年,竟被追繳土增稅

記者葉建宏/竹東報導 
新竹縣政府為紓緩新竹科學園區交通,民國90年在竹東鎮雲南路承購上百戶居民土地,結果去年竹東鎮公所遭內政部列管,指鎮公所「錢付了,土地卻未過戶」,並要求民眾土地過戶後繳交市價公告土地增值稅,竹東鎮公所向百戶住戶提告追討,法院判定101名住戶敗訴。 


竹東鎮雲南路徵地開路14年,竟被追繳土增稅。
(翻攝自Google Map) 












竹東鎮公所主任秘書張瑞龍表示,當時是以土地公告現值加6成完成契約簽訂,會提告住戶是因法律請求權15年不行使會消滅,所以希望透過提告方式來延長。他解釋,能理解住戶們的困擾,接下來會與稅捐處商討,是否減免課徵土地增值稅,或者改列為都市計畫變更來解決。 
劉姓住戶表示,鎮公所當時僅以簽收方式來承購部分土地作為道路,讓住戶誤以為是徵收,過了14年後居民被告知是「價購」買賣,父母收了錢未過戶,也轉賣剩餘土地,現在卻要求以公告市價,來繳交土地增值稅,實在太不合理。 他說,公所當時未辦理移轉過戶程序,拖延至今來追究原地主,難道沒有疏失嗎?有還在念大學學生,因為繼承過世父親土地,結果被竹東鎮公所提告追討土地增值稅。
他強調,現今該地已舖設為道路,原地主買賣移轉卻必須繳交土地增值稅,有違當時買賣契約。 
范姓住戶表示,當初承購時以為是「政府徵收」,鎮公所利用簽收、押章方式完成,沒有進入過戶、權狀轉移程序,顯然程序有瑕疵,現在卻追討市價公告土地增值稅,但這幾十年來公告現值就調整多次,非常不合理。
原文網址: 徵地開路14年 竟被追繳土增稅 | 好房網News |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