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

全台違章建築未拆數 高達64.2萬件


〔記者徐義平/台北報導〕根據營建署最新統計資料顯示,全台違章建築尚未拆除的數量高達64.2萬件,由於每月的查報數量明顯大於每月拆除數量,因此違章建築尚未拆除的數量幾乎每月都在創新高,而過去一年違章建築尚未拆除數量增加約3.2萬件,其中新北市增加最多約1.2萬件,而近1年嚴打違章的台北市,違章建築數量增加最少僅約777件。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,違章建築待拆除數每月攀升,已經是一種趨勢現象,建議民眾可以參考各縣市違章建築拆除的管理辦法,另外在購屋時也可先查清楚是否曾經有報拆紀錄,以保障自身的權益。
以統計數量來看,台北市新增待拆違建數量在六都之中最少,一方面除了民眾對於違建可能被報拆意識抬頭外,台北市也多管齊下圍堵新違建之發生,曾敬德表示,104年9月1日起台北市領得使照之建築物,移轉登記時應檢附建築師出具三個月內有效之無違章建築證明,並依使用執照竣工圖,針對建築物專有部分及約定專用部分進行比對,若有陽台外牆拆除外推、陽台加窗或欄柵式防盜窗(防墜設施除外)、夾層違章建築、水平或垂直增建之違章建築、約定專用之露臺違章建築等,應不予出具證明。
新聞來源:自由時報

房地合一明天上路 可採網路申報

015-12-30  14:59
[記者吳佳蓉/台北報導]
南區國稅局表示,明年元旦起房地合一新制上路,為便利民眾報稅,除臨櫃申報,財政部也提供電子申報管道,只要在申報期限內,民眾都可憑自然人憑證、「身分證統一編號+申報時戶口名簿上之戶號」或其他財政部核准之電子憑證,直接於網路申報,免除奔波、排隊耗費的時間。
南區國稅局表示,民眾可點入「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」,進入「個人房屋土地交易所得稅電子申報繳稅系統」申報;申報日以首日上傳成功日為準,民眾須於申報期屆滿後10日內將契約影本、相關文件及自繳稅款證明書,送交國稅局。


新聞來源:自由時報

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

元旦新制/房地合一稅制上路 房地奢侈稅同步落日

自2016年1月1日起,房地合一稅制將正式上路,課稅對象是2016年元旦後取得房屋,或2014年1月2日後取得、持有2年內出售者,現行房地部分的奢侈稅(特種貨物及勞務稅)將同步落日。
房地合一課稅是以出售的房地收入減去成本、費用,以及依土地稅法計算的土地漲價總數額,作為稅基,依持有期間長短,課以不同稅率,短期持有1年以內課45%的稅率;持有1年以上、2年以內課35%;持有2年以上、10年以內課20%;持有10年以上則課15%。
不過,自住且連續居住滿6年則有400萬元的免稅額,400萬元以上的部分,則按10%的稅率課稅。
新聞來源:奇摩新聞